德国将制定玩具“蓝色天使”奖新标准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时间:2014-03-10

    据悉,德国2014年可能将制定玩具“蓝色天使”奖新标准。德国联邦环境部自然保护和核安全国家议会秘书凯撒瑞纳·瑞彻(Katherina Reiche)要求消费者应收到玩具对环境影响和对健康危害方面更良好的信息。

    根据相关声明,该国家议会秘书称应排除对儿童健康的危害,而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蓝色天使”生态标签将有助于说明该问题。

    所谓“蓝色天使”,系世界上实施最早的首个产品和服务相关环境标签。它于1978年由德国联邦内务部创立,并经联邦政府环境大臣和联邦政府批准。

    “蓝色天使”被认为是环境政策方面市场符合性手段,目的是在自愿性基础上区别产品和服务环境方面正面特性。如今,约125类产品中的约11700种产品和服务实施了蓝色天使生态标签。蓝色天使覆盖的产品和服务组包括:办公和家居产品、装修和建筑产品、园林产品、所谓“家庭和生活”用品、电子电器设备、热能产品、更具移动性的产品。

    德国联邦环境署(Umweltbundesamt)和环境标签评委定义并规定了相对其他常规产品而言所谓生态友好型和较轻健康危害型产品的相关要求和检测方法。蓝色天使对生产厂和贸易公司发出了强烈信号,促使其研发和销售此类对生态有益的产品。蓝色天使奖的产品标准由Umweltbundesamt每隔三或四年进行审核和修定。

    对消费者而言,他们能够对蓝色天使标签产品作出清醒的判断,使其转向购买更好、更少危害的产品。蓝色天使被视作购买产品时可靠的帮助:这一点有可能对相关玩具行业具有特别的意义。

    最近,德国消费者和产品检测协会Stiftung Warentest展开了一项调查,调查表明生产不对儿童健康造成风险的玩具是可能的。但是在研究中发现,所有受检产品中有超过50%在玩具表面漆、胶合板、缆绳中含有危险物质。

    该项研究检查了30件适合3岁以上儿童玩耍的木制玩具。受检的木制玩具涉及婴儿触摸环铃、婴儿车泡泡链、灵巧玩具、木制智力玩具、拉推式动物玩具、积木和车辆玩具。

    根据检测结果,特别是一件灵巧玩具和一件婴儿车泡泡链具有让儿童吞食松散小部件的风险。至于其他玩具中发现的危险物质(比如在一件推拉式动物玩具、几辆玩具车、部分智力玩具中),包括多环芳烃、镍、亚硝化物质、有机锡和甲醛。表面漆尤其具有危险性。

    受检的14件玩具符合良好的标准或是令人满意的。8件玩具良好,多数原产于德国,但其中也有来自中国大陆和越南的玩具。

    据悉,联邦环境部自然保护和核安全处希望具有更多的加施蓝色天使标签的玩具更加对环境友好,并于2014年圣诞节前提供对儿童更好的保护。

触碰右侧展开